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

 在家居士可以獲得的四種樂 

  

有一次佛陀對給孤獨長者所開示的內容:

  「長者!受欲在家眾可以獲得四種樂擁有之樂、受用之樂、無負債之樂、無罪過之樂。

  什麼是擁有之樂?人們透過勤奮工作憑藉自己的雙手,辛苦流汗以正當方式獲得的財富。而作思惟:「我的財富是透過勤奮工作憑藉自己的雙手,辛苦流汗以正當方式獲得的財富。」此時他的心裡便會生起幸福與滿足的感覺。長者!此即名為擁有之樂。

  什麼是受用之樂?人們受用透過勤奮工作憑藉自己的雙手,辛苦流汗以正當方式獲得的財富享用他的財富並做善事。而作思惟:「我受用透過勤奮工作憑藉自己的雙手,辛苦流汗以正當方式獲得的財富,我享用財富並做善事。」此時他的心裡便會生起幸福與滿足的感覺。長者!此即名為受用之樂。

  什麼是無負債之樂?人們不欠任何人債務,無論多或少。而作思惟:「我不欠任何人債務,無論多或少。」此時他的心裡便會生起幸福與滿足的感覺。長者!此即名為無負債之樂。

  什麼是無過之樂?聖弟子慶幸身業無過、口業無過以及意業無過。而作思惟:「我慶幸身、語、意業無過。」此時他的心裡便會生起幸福與滿足的感覺。長者!此即名為無過之樂。

  長者!這些就是受欲在家居士所獲得的四種樂。 增支部462

 

 ~~ 摘錄自佛陀的聖弟子傳Ⅳ》向智尊者著、橡樹林出版。

 

 

 #  圖片來源;網路圖片 #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